close

2011030113063666.jpg

我有個朋友,算是媽友。算是聊的來,也經常會出來一起溜小孩。後來小孩也一起上同一所幼稚園。

她算是一個性格很溫和的人,講話慢慢的,然後沒什麼脾氣的感覺。雖然長的高高的,但是感覺是個小女人。

她說她沒自信,膽子又小,很多工作也不敢做。當時覺得如果有機要幫助她一下。

 

最近熟人開的公司,剛好是徵人。想說介紹她去。為了讓她好好適應,特別安排先上半天班。

其實上班也不是很辛苦,就是要分類和歸類。就是剛開始需要接受的東西比較多。

沒想到她當天下午就說不去了!我也是鼓勵她,跟她說接受新事物本來就是需要時間。可是她還是堅持不要去了。

她說這工作要記的東西太多,怕自己記不住,怕做不好。她不怕辛苦,就怕記不住。

 

我當下覺得挺可惜的。因為這工作做下去是不錯的,可以學得到東西,至少以後換工作了,也是有一技之長。

但是她是成年人了,我不可能去逼她。她上一個工作是小吃店幫忙突然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。

想想也可能是個性使然。很多人面對困難,喜歡把困難無限放大。然後自己變得非常渺小。被困難打敗了。

 

這事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:

比爾蓋茨的女兒在2歲自己穿鞋子時,對媽媽說:「媽媽,穿鞋子很困難喔,不過我最喜歡做困難的事情!」

為什麼一個2歲小孩能如此積極,因為每天比爾蓋茨先生和太太出門前都會和女兒講:「爸爸/媽媽今天又要去挑戰自己,做困難的事情了,不過我喜歡做困難的事情!」

任何事情和思想,經過一二十次重複,孩子也會了。再難的事,經過一兩百次的重複,也會變得簡單!

如果每天家庭語言系統就是:「煩死了!不可能!沒辦法!」那就不能怪我們的孩子負面消極了。所以,家庭語言系統的改變太重要了。

思想決定行動,行動決定結果。

 

作為父母真的需要給孩子養成正面思考的能力。遇到困難,首先要想到怎麼去解決,而不是抱怨負面的想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